何謂自戀人格


舉例:


自戀者:


「請問明天下午可以預約看牙嗎?」



對方回答:


「明天醫生的約都滿囉。」



自戀者:


「可是,我家離你們診所只要三分鐘路程欸。」




自戀者看問題的方式,


我是唯一的現實,


所以認為自己節省了時間,


對方也能節省時間。



自戀者無法理解,


自己住得近,

是不能節省醫生的時間的。




自戀者只用對我是


「有害」還是「有用」


來體驗世間一切現象。


不認為外在環境的人事物,


有其真實的獨立性。




認為只有存於一己之內的事物才是真實的。



病態的自戀者認為唯一的真實


是他的恐懼和慾望。




自戀的反面是「客觀性」,


有能力看待事物本來的樣子,


有能力客觀的區分出


自己的慾望和恐懼所生出的世界觀



事物單純的「本來面目」的世界觀



《愛的藝術》


————————————————


以上內容


讓我想到,


禪法教我們


先單純體驗身體的感覺,


察覺心理的活動,


不追求、不排斥,


只是靜靜的、客觀的、清楚的


看著、看著、看著,




之後會發現


現象本身


其實是乾乾淨淨的本來面目。



漸漸放下自戀的「自我中心」


「小我」開始和環境融合成「大我」




那種大我,


自然會生起的


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妄想,


跟平等心、統一心、慈悲心。


和《愛的藝術》作者所說


那種「真正的愛」是相似的,



是因為理解到,


人、我、環境是一體的,


相互依存關聯的,


沒有對立的兩面關係。




而《金剛經》


所說的


無我相、無人相、

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更是再體驗到


天人合一的大我後


又再度


「看破」所謂的合一


虛空粉碎、大地沈落



原來


是無我、無他人、


無時間、無空間的。




那就是開悟者敘述,


所體驗到的真相是「無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ommy5482 的頭像
    tommy5482

    Inwhy

    tommy54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