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才會讓你自由

推薦日劇「重啟人生」



我們在想像中的苦比在現實中的還多。   《 山道猴子🐒🛵》



過去的已過去了

未來不必預思量

只今只道只今句



「照片」


照片就代表是那個人嗎?照片中的人,只是反射經驗中記憶的、所想像的人設形象,和現在活生生呼吸著的那人是不同的,何況那人想的事、說的話、做的事、經驗的累積,容貌都時時在變化,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能夠這樣相遇難得因緣(운명 unmyeong),善待身邊人。



「因緣」


何謂因緣,如可燃物+助燃物+燃點三種條件具足時必定燃燒🔥。


所以各種現象的產生必定其條件具足,但也因此常生滅變化。


用夢幻泡影的心態看火之生成因緣就不會執著起煩惱。


如要滅火,拿掉火的可燃物,釜底抽薪,或隔絕氧氣,或降溫在燃點下。


知火之因緣,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要用火時聚合因緣,不需要火時離散因緣,像開瓦斯爐那樣自在。


再舉例來說,能看到這段文字的條件就非常複雜,手機怎麼來的,APP怎麼來的,為何這個時機點開,這圖像為什麼吸引你,為什麼你看得懂文字,當然還要活到現在,還有為什麼我會在這邊寫文章,為什麼會知道這APP,還願意下載…等。當一條件改變,情況將會不同。



「我的」


我的容貌、我的工作、我的學歷、我去過哪裡、我的人氣、我認識誰、我擁有的、我的喜好、都是我的我的我的…。


但「我」是什麼?


我是這個會老病死的身體?

我是每刻都會改變的想法?

我是那個輪迴轉世不同身體的靈魂?

人的靈魂,食蟻獸的靈魂,白蟻的靈魂,鴿子的靈魂,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樣子!沒有一個不變的靈魂,那是一種執著「自我中心」的力量,唯識派的會說那是第七識、第八識,根據你心裡想的、嘴巴説的、身體的動作、一點一點的改變成分,然後這股業力會帶你去投胎人間道、或在天道或鬼道或解脫道。


沒有一個固定不變的我!本來沒有我!



「不昧因果」


貫連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因果報應仍有。「慚愧」努力不夠幫助他人太少,「懺悔」有意無意對他人所造成的傷害,「感恩」他人包容我各時期的無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ommy5482 的頭像
    tommy5482

    Inwhy

    tommy54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