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人側面分析解釋經文


如「沐月光」,



自身直接讀誦經文,


如「見日照」。


—————————————————


如是我聞。


一時,


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爾時,


世尊食時,著衣持缽,


入舍衛大城乞食。


於其城中,次第乞已,


《還至本處》。


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


敷座而坐。

 


 

佛告須菩提:


「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


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


若有色、若無色;


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


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


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何以故?


須菩提!


若菩薩


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即非菩薩。


 

「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


《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所謂不住色布施,


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


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


不住於相。


何以故?


若菩薩《不住相布施》,


其福德不可思量。」


 


「須菩提!於意云何?


可以身相見如來不?」

 

「不也,世尊!


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


何以故?


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

 


佛告須菩提: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是故須菩提,


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


不應住色生心,


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奉持?」

 

佛告須菩提:「是經名為


《金剛般若波羅蜜》,


以是名字,汝當奉持。」




所以者何?


須菩提!


佛說般若波羅蜜,則非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於意云何?


如來有所說法不?」

 

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如來無所說》。」



 

「須菩提!於意云何?


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為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

 

「須菩提!


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


如來說:


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是故佛說:


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


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應如是布施。


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


又說:一切眾生,則非眾生。


須菩提!


如來是


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


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肉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天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天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慧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慧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法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法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佛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佛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


恒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

 

「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

 

「須菩提!於意云何?


如一恒河中所有沙,


有如是沙等恒河,


是諸恒河所有沙數,


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

 

「甚多,世尊!」



 

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


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


何以故?


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


是名為心。


所以者何?


須菩提!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


『我當有所說法。』


莫作是念,


何以故?


若人言:


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


不能解我所說故。


須菩提!


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為無所得耶?」

 


「如是,如是。須菩提!


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


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復次,須菩提!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修一切善法》,


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


所言善法者,如來說非善法,是名善法。」

 


「須菩提!於意云何?


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


『我當度眾生。』


須菩提!莫作是念。


何以故?


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


若有眾生如來度者,


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


須菩提!


如來說:


『有我者,則非有我,


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


須菩提!


凡夫者,如來說則非凡夫。



 

「須菩提!於意云何?


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

 

須菩提言:


「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佛言:


「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則是如來。」

 

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


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


『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莫作是念:


『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說諸法斷滅。


莫作是念!


何以故?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


於法不說斷滅相。」




「須菩提!若有人言:


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


是人不解我所說義。


何以故?


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


故名《如來》。」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


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


於意云何?


是微塵眾寧為多不?」

 

「甚多,世尊!何以故?


若是微塵眾實有者,


佛則不說是微塵眾,所以者何?


佛說:微塵眾,則非微塵眾,是名微塵眾。


世尊!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


則非世界,是名世界。


何以故?


若世界實有,則是一合相。


如來說:


「一合相,則非一合相,


是名一合相。」

 

「須菩提!一合相者,


則是不可說,


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須菩提!


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薩心者,


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


為人演說,其福勝彼。


云何為人演說,


《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何以故?」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


禪宗六祖《慧能大師》,


第一次聽到路人念到《金剛經》


這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因此開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ommy5482 的頭像
    tommy5482

    Inwhy

    tommy54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