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黑戶佛教徒的自白」郝明義,大塊文化董事長

黑戶基督徒、黑戶媽祖契子、黑戶神道教


放下知識份子的虛榮面皮






基本上,我屬於一個「非無神論」者。雖然沒有宗教信仰,但是我相信這個宇宙冥冥中有個主宰,有些我不知道的力量。我相信:雖然我不了解這些力量,不接觸這些力量,只要我正正當當地作人,這些力量應該會給我適當的回報。因而教堂、寺廟這些地方,都是我極少涉足的。


1989年夏天,我身體有一個毛病到了難以忍受的地步。我的腋下和大腿根部,都為一種濕疹所苦。在炎熱的天氣中,每天只有洗過澡後的一陣子是舒服的,除此之外,只要身體一開始流汗,濕疹就癢得難以忍受。一癢就抓,一抓就抓得皮破血流。皮破血流之後,濕疹的毛病就更嚴重,陷入惡性循環。濕疹的毛病,雖然過去也有,卻從沒有像這次般嚴重。看了各家皮膚科醫師,都沒有見效。那個夏天,眼看著腋下和大腿根部已經逐漸形成潰爛的狀態,痛苦不堪。記得有一天站在街上,身體這些隱祕部位的黏液與血液不斷滲出,痛癢無以復加。我當時才三十三歲,被這個隱疾搞得卻只覺前途無亮,生不如死。


到了八月,我在工作和家庭都遇上了一些問題,超出我自己能力與經驗所能應付。壓力逼得我不知如何應付。直到某天早上,我差不多在徹夜未眠之後,決定一大早就去辦公室。那時我在時報出版公司總經理任內,辦公室還在大理街。我去的時間很早,大約七點多,太陽則已經很大了。本來想去辦公室處理一些工作,但是坐進空空蕩蕩的屋子裡,心裡也一下子變得空空蕩蕩起來,沒有什麼工作的心情。百無聊賴的狀況下,我隨手打開了抽屜。


抽屜裡躺著一本薄薄的小冊子。冊子封面是黃色的,上面印著一位手持淨瓶的觀世音菩薩,旁邊寫著〈大悲咒〉。那是一位作者在前一陣子送我的,我不經意地收進抽屜裡。我對佛教不排斥,但也沒有什麼興趣,所以根本沒想過有讀這個冊子的一天。不過,在那一天早上,我卻信手拿了起來,然後,就在安靜無人的辦公室裡慢慢地讀了一遍。


讀了一遍之後,只覺腦子沉沉的。不久,上班時間到了。那一天後來的情況,我不記得了。記得的,是逐漸想再讀一遍〈大悲咒〉。這個念頭越來越強,那天下午四點剛過不久,我就溜班回家。回到家,孩子還沒放學,只有我一個人。就把臥房門關好,在裡面讀了起來。一遍兩遍之後,我發現自己讀的速度不由自主地越來越快,最後,快到我無法控制自己舌頭的地步。然後,我涕泗橫流地大哭一場,聽到孩子回家的聲音,才好不容易停了下來。


最奇妙的事情發生在第二天早上。睡了一夜之後,我起床梳洗,驀然發現一件極其意外,無法理解的事。濕疹的黏液與破皮的血水已經形成潰爛的腋下與大腿根部,竟然成為乾燥一片的皮膚。好比說,前一天還是洪水氾濫的狀態,第二天早上卻成了退潮之後的一片乾地。沒有任何黏液分泌出來,自己抓破皮的地方也沒有血水分泌出來。唯一可以證明這些部位確實有過問題的證據,是這些部位的皮膚顏色是暗紫色的,明顯與周近的皮膚形成對比。糾纏我經年的一個痛苦不堪的隱疾,就這樣乾乾淨淨地,在一夜之間消失了。


祝願


〈大悲咒〉,全稱〈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是佛經中,觀世音菩薩在釋迦牟尼佛前發願「安樂眾生」,而宣說的一種咒,因此成為觀世音菩薩的代表。觀世音菩薩,是東土最為人熟悉的菩薩。〈大悲咒〉,是所有佛教徒都朗朗上口的咒語,走入大家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


在這麼長的歷史中,觀世音菩薩與〈大悲咒〉走入那麼多人的生活,徹底平民化、生活化之後,也不可避免地被庸俗化,被消費化。


無數的廟宇、塑像,以觀世音菩薩為光環,或號召。無數的符咒、香灰,以觀世音菩薩為加持,或假借。無數的大師、法師,以觀世音菩薩為背書,或自許。


不論是佛教徒還是非佛教徒,總可以在那麼多方便的場合,與觀世音菩薩和〈大悲咒〉遭遇。〈大悲咒〉成了每一個人的功課,也不成功課;走入了每一個人的生活,也消失於每一個人的生活。


在最大的方便中,最頻繁的使用中,觀世音菩薩為安樂眾生而發願宣說〈大悲咒〉時,要求誦持者「惟除不善,除不至誠」這一點,則為人淡忘。



你要呼喚一個人回來,必須用你全部的生命呼喚。電影《戰火浮生錄》裡,一個上了戰場的人,給他妻子的家書中引用了一個詩人的話:


如果你肯等待,我將歸來,但你必須全心全意地等待。 等到天下黃雨,下紅雪,


等到所有的希望都已破滅, 等到所有的等待都已停止。


我將歸來。


對一個心愛的人的禱告與等待,都須如此,何況觀世音菩薩。


那個超越一切具象廟宇、塑像、符咒、法師之上,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的觀世音菩薩,祂需要我們的,不是只會念那些難以理解的文字。 不是只會背那些文字。


祂需要的,不是我們去上香。 祂需要的,不是我們去求符。 祂需要的,不是我們去頂禮各種借祂之名的代理人。祂需要的,不是我們去膜拜以祂為名的各種塑像。祂只是要你真心地相信,用全部生命地相信,祂是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的存在。祂只要你,把祂當初在補陀落迦山的宮殿裡所宣說的承諾,用至誠的心,跟祂再訴說一遍。


當我們生命被逼到萬丈懸崖的最後一角時;當我們在沼澤中漂盪到最深沉的黑暗中時,我知道,祂需要的,只是如此而已。


有一本克雷門斯‧庫比寫的書:《邁向另一境界》。庫比是德國綠黨的創始人,因為同志背叛了他的理想,選擇跳樓自殺。跳樓之後沒死成,卻摔斷了脊椎。


然而,在醫學認定他只能以下半身癱瘓度過餘生之下,庫比卻在無意中發現了一種奇特的方法,在四個月之內就讓自己的腿部重新活動自如,進而全部康復。


他這麼描寫當主治大夫看到他腿部重新活動起來的情況:他走到我的右邊,雙手緊緊握住我的手,既溫柔又嚴肅地對我微笑,然後很威嚴地看著他那個大約由三十個來自世界各地的醫生所組成的白衣團隊,請他們安靜一會兒,大家都盯著他看,病房裡一片寂然。


他將我的手放回棉被上,然後跪到我的床邊,閉上雙眼,兩手交握,開始大聲地禱告起來,隊裡的幾個人也直覺地握住雙手並把頭低下來,帕耶斯拉克醫師念道:


「感謝你,無所不在的偉大天父!你-在這個人,克雷門斯‧庫比的身上所實現的復原奇蹟,讓我們看到了你無以比擬的善意與力量,因為他可以再次像正常人一樣地行走,並不在我們的能力與知識範圍內,我們感謝你,因為善良、偉大、來自我們心中、永恆的神,阿門!」


信仰基督的人,見證、讚美上帝的神蹟,總是那麼自然。今天的佛教信眾,很多人歌頌、膜拜上師的慈悲,但是卻比較少人見證、讚嘆超乎一切力量之上,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的觀世音菩薩。


多年來,一向不外示自己是佛教徒,一向不與人討論佛法,一向以一個黑戶佛教徒身分而暗自矜持的我,不能不公開我的身分。如同那位醫生那麼坦然地跪下來,禱告、讚美神的力量,我也坦然匍匐在地,禱告、讚美觀世音菩薩的力量。


我感謝祂在一個又一個無盡的黑夜裡,聆聽我們最微弱的呼喚。我感謝祂以超越一切風暴之上的光亮,指引我們渡過狂亂的波濤。我感謝祂以超越一切力量之上的牽扶,無形又微細地帶引我們走過一段又一段最深沉,最黑暗的沼澤。我感謝祂,慈憫地垂視一個殘損的軀體,一個桀驁又粗魯的心靈,如此走到他人生的這一步。


祝願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宗教信仰。


平時與你人生信念相結合的宗教信仰。


關鍵時刻,不惜粉身碎骨也要堅持的宗教信仰。


你的信仰,會聆聽你。



https://zensoul.org/心靈故鄉/心靈小品/轉貼文章/item/1525-一個黑戶佛教徒的自白.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ommy5482 的頭像
    tommy5482

    Inwhy

    tommy54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