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20200620

初在書局看到這獨特的書名很驚訝,尤其這段「有人討厭你,正是你行使自由、依照自己的生活方針過日子的標記。」真是振奮人心,有種奇妙的解放感。

之前老高講心理學大師榮格的「共時性(synchronicity)」非常精采,但講阿德勒,總覺得少了一點不過癮,想起當初剛看完本書的興奮感。

阿德勒說:所有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一旦踏出與人建立關係的那一步,難免就會受大大小小的傷,甚至也會傷害到人。要去除所有煩惱除非獨自一人存活在宇宙中,不過那是不可能的。
想從人際關係的煩惱解脫,要先認清這是誰的課題,貢獻自己所能,卻不期待他人讚美,就會擁有真實的價值感和歸屬感。


佛說:所有煩惱都來自於虛構的「我」,有了我的概念,才又分出我和他,也是人際關係!
想要滅除煩惱,要持續各種布施漸成為習慣,不執著自我有沒有回報,最終達到金剛經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阿德勒原來你講的是佛法阿!

接下來用對話式寫心得重點,藉此討論我覺得阿德勒跟佛所說的相似概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利用三名人物對話,「阿德」是阿德勒的學者,「悟空」代表佛弟子,「小凡」代表想踢館的初學哲學的凡人。

有天阿德聽悟空已經取經回來,便去水濂洞找悟空泡茶聊天,
阿德:悟空好久不見,頭上的金箍圈拿掉啦!
悟空:對阿,當我取經回來,觀世音菩薩說我能自己取下金箍圈了,菩薩沒提的話早忘了這事。
阿德:快說說這次取經從你師父唐三藏那邊學到了什麼?
悟空:天堂地獄惟心造,因果報應真實不虛,一切因緣所生隨時變化,心經般若智慧最高!
阿德:請說人話好嗎?我怎麼都聽不懂。
悟空:我悟到空性了。

當阿德想繼續追問時,水濂洞口來了一位書生小凡,
小凡門口大喊:阿德~我想找你討教討教,如果讓我不滿意我就要發飆了。
此時悟空覺得有趣,怎來了一位白目,於是派了徒孫到門口迎接進來一起喝茶。

阿德:請問你是誰啊?

小凡:別管我是誰?叫我凡公子,我是來教你收回你那顛倒是非的理論,「目的論」、「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自由就是有被討厭的勇氣」,這些都只是為了博取別人注意的謬論。

悟空:阿德看來你有粉絲喔,嫌貨才是買貨人喔!

阿德:正好我也是想來跟悟空討論我的學說,凡公子你也不妨一起聽聽。

小凡:好的,你們要講到我滿意,不然我可要發飆了。

此時阿德看看悟空,心想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在曾大鬧天宮的悟空面前,誰都沒資格說自己發過飆。有他心通的悟空讀到阿德心思,慚愧的唸了一聲阿彌陀佛!

阿德:那麼我來起個頭,首先「目的論」是說,人是隨時可以改變的,每個人的現況並不是像佛洛伊德所說,因為過去經歷過什麼所造成的,反而是自己的思想和行為的傾向,由自己決定成為現在這個樣子。

小凡:這一聽就是騙人的,很多事都是自己不能控制的,像我朋友因為公司倒閉失業,所以很難過的現在都約不出來,也不敢主動跟別人聯絡,難道是他自己決定變這樣子嗎?

阿德:是的。他的「目的」是為了躲起來,所以製造了難過恐懼的心理狀態。

小凡:你這樣講是沒辦法讓人信服的,根本是顛倒因果嘛!我朋友明明想想恢復開心自信的樣子。

阿德:躲起來對你朋友來說是有用的,可以暫時避免自卑的感覺。所以腦中便尋找理由,是因為失業,是因為心情差。

小凡:我要發飆囉,這根本是強詞奪理,先射箭再畫靶。你的目的論到底有什麼幫助。

阿德正要回應時,悟空突然說了一段故事,

悟空:我想到去西方取經時,師弟八戒突然腳上中了一箭。痛得在地上哇哇叫,我和悟淨急跑過去看這箭是什麼材質做的,是否有毒,並猜測由什麼地方射過來的,可能哪方妖怪所為,在還沒想出個結論時,師父突然大喊,快拔出箭來塗藥止血,你們討論這些對他的痛苦有什麼幫助嗎?

阿德:對對對,我這個理論就是幫人拔出箭止血塗藥的。

小凡:你們再講什麼,我朋友的例子,跟中箭拔箭的有什麼關係。

阿德:大有關係,如果你能了解,任何現況都是你所選擇的「目的」,那麼你便擁有「掌控權」。
否則因為過去怎麼樣,所以現在就這樣,因為你無法改變過去,所以成了什麼也改變不了的命定論。就像認為因為過去失業所以現在失意退縮,那就無法跳脫迴圈。

如果是「目的論」,改想自己選擇躲起來的行為,雖然暫時能麻痺自卑感,但長久還是不能滿意,所以要誇出一步,改選擇「目的」是多去接觸世界,幫助他人,重新對失業定義解讀為提升自我的刺激,那麼便會帶來自信和快樂。

小凡:怎麼看都是自欺欺人,自我催眠啊。

阿德:我們的確活在主觀的世界啊!自己怎麼想怎麼相信,便決定這世界是什麼樣子。一件事各有好壞的面向,我們有權力選擇有利的方面去相信和解讀阿!

悟空歡喜的說:阿德講的是佛法啊!你只能主觀藉由眼耳鼻舌身意,去感受外界的色身香味觸法啊!所謂五蘊皆空,即色、受、想、行、識都會隨著時間、空間而變化。想要去除煩惱你需要一路從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修行到佛眼時,就能完完全全看清事實真相,回到「本來面目」。

小凡和阿德同時說:你可以說我們聽得懂的語言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凡:照阿德你的說法,我那失業的朋友是為了不想出門,所以才製造不安的情緒囉?情緒明明是很真實的,怎麼可能捏造,像我上次去廟中參拜,剛買的蠟燭竟有燒過的痕跡,拿回去換時店鋪拒絕並說是我點過又來換的,我當場的暴怒大聲說不然來調監視器阿!那可是真實的氣憤,根本捏造不來。

阿德:你生氣「目的」是為了讓對方立即屈服,知道錯了,其實有很多其他方法可以達到目的,只是你的思想和行為傾向用發怒來解決問題。你可以大器的再買一支新的蠟燭,當場把用過的蠟燭還他,說不想跟他們爭辯,不信的話去調閱監視器。因為你的課題是做你能做的,對方信不信是他的「課題」。

小凡:這樣做也蠻瀟灑的,但還是沒解釋我的發怒明明是那麼真實,你卻說是假的捏造的。

阿德:我舉個例子,有次跟某公司董事長在辦公室聊天,當總經理進來報告最近一個損失,董事長開始不斷的怒罵,中途董事長的小孫女打來問今天要不要去她的生日派對,接起電話的他瞬間露出微笑,口氣溫柔,滿口答應的說一定到,掛上電話後又開始飆罵下屬。所以憤怒是可以收放自如的「工具」阿。

悟空: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貪,看到喜歡的就想要,不管是不是該要的;瞋,要不到就會發怒怨恨,不管是不是能要;癡,然後不擇手段偷搶拐騙,不知種惡因得惡果的可怕。阿德講的是佛法阿!憤怒是沒有自性的,依因緣條件所生的,依附在人事時地物、感官、感受、想法等......。當對象、時間、空間、生理、心理的條件變化,憤怒也會隨之消失。當憤怒升起時,只管關注在憤怒的感受上和本質上,不管他人,不管自己,不管事件,你會發現這怒火便無從生起。

阿德:所以是先有想要壓制獲勝等「目的」,其憤怒才會依附隨之而生。

小凡:老子發飆就發飆 ,哪來這麼多廢話。

阿德:你就是不想聽別人解釋,想快速證明自己完全是對的「目的」,所以一直習慣利用發飆這個「工具」。

悟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阿。多念觀世音菩薩,多念阿彌陀佛,念心經,都能讓你得到自在的智慧啊!

阿德:所以目的論能夠帶來,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被情緒和過去所困擾,一切都是你來決定,你來負責,跟他人無關。所謂藉口就是為本來應該做的事就在眼前,卻拼命為自己找一堆不去做的理由,這樣反而為人生帶來太多困擾。所以我主張「目的論」,人生是單純的,決定你的人生是當下的自己。

小凡:雖然目的論聽起來很吸引人,但我不會善罷甘休的。那麼你還說「所有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這種一聽就知道是錯的話,我有各種煩惱,自卑於長相,身高,家境貧困,教育,和疾病,連天生的個性氣質就比較悲觀,這些都不是人際關係的煩惱阿!

悟空:以人生八苦(煩惱)來說,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五蘊炙盛,大多是人際關係的煩惱,但也不是全部,阿德你可是要解釋清楚啊!

阿德:凡公子你是不是討厭自己?

小凡:跟你無關!(小凡剛剛後悔坦承自己的困擾)

阿德:看來是因為你自己下定決心討厭自己,所以才找這麼多缺點說服自己。

小凡:我為什麼要討厭自己,這對我有什麼好處?

阿德:好處不一定有,但一定是有用處。依我來看你一定沒有真心的朋友,也不敢主動交朋友。

小凡:你怎麼知道!(此時小凡又對自己的誠實感到驚訝)

阿德:因為你剛剛講的那些煩惱,聽起來你的「目的」就是不想要在人際關係中受傷,因為你已經先找到自己的缺點,自己都討厭自己了,所以別人也討厭你也是理所當然的。那麼你所有的煩惱均來自人際關係阿。

小凡:沒錯,就算你說對了,我不想在人際關係中受傷,被別人拒絕,甚至否定自己的存在。

阿德:願意承認是很勇敢的,但要知道一旦踏出與人建立關係的那一步,難免就會受大大小小的傷,甚至也會傷害到人。要去除所有煩惱除非獨自一人存活在宇宙中,不過那是不可能的。

悟空:金剛經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是斷滅煩惱的方法,當你一個人存活在宇宙中,便不需要什麼語言,原理道理常識了,甚至連我的概念都沒有,佛說所有煩惱都來自於虛構的我的這個概念,然後分出我和他,便是人際關係!阿德原來你講的是佛法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阿德:小凡聽你的煩惱來自於自卑,那你知道什麼是自卑感嗎?

小凡:我當然知道,每次見到更優秀的人就會覺得自己在幹什麼阿,有時連朋友的成就明明知道要歡喜祝福,但也會忌妒和焦躁。

阿德:在德文中自卑感「Minderwertigkeitsgefühl」,這個詞是由「價值(Wert)」「較少(minder)」「感覺(gefühl)」所組成的。也就是說自卑感這個詞跟我的自我價值判斷有關。

小凡:聽起來像廢話,認定自己沒價值當然是自卑。

阿德:重點在於,這個價值認定還是主觀認定的,例如:沒達平均身高的我,曾經覺得是個缺點,直到有次向人訴說,他人卻覺得這樣的我讓人放鬆,因此身高不再困擾我。而錢幣的價值是由社會共識所產生,當漂流到孤島時,這錢幣變成紙張生火取暖的功用。

小凡:雖然你說是主觀賦予價值,上面例子還是因為他人的評價影響你的關係。

阿德:因此我說「所有煩惱皆來自於人際關係」。接下來我想談談「自卑感」和「自卑情結」和「優越情結」到「炫耀不幸」。

小凡:我來是來跟你辯論的,不是來上課的,請你長話短說,我有點累了。

悟空:看來小凡您平時缺乏運動,又心浮氣躁,全身緊繃,所以常常感到疲累,教你口訣,「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時時注意呼吸,觀察呼吸,體驗呼吸,享受呼吸,包你神清氣爽。

悟空的話像催眠一般,聽完之後清清涼涼的,三人便靜靜的感受呼吸,邊品嘗上等鐵觀音茗茶,過了一刻後阿德開口。

阿德:專注放鬆的感覺真棒,難道這是禪!

小凡:是舒服沒錯,但阿德你剛還沒說完呢!

阿德:所謂「自卑感」每個人都有,這是讓人因此努力用功,促成人們成長的發條;而「自卑情結」是為不敢向前邁進的藉口,就像我如果有辦法讀書,現在早就飛黃騰達了;「優越情結」則是喜歡提到當年勇,或認識大人物來炫耀,而更扭曲的情況是「炫耀不幸」,常聽到的是「不用安慰我了,因為你們根本無法了解我的痛苦」,讓自己成為一個特別的存在,只要把不幸和脆弱當作支配別人的武器,那你便永遠需要這個「不幸」。

小凡:你是故意在數落我嗎?

阿德:這都是因為我們想贏過他人所造成的困擾,但「人生並不是與他人的競賽」。

悟空:不跟他人比,不跟自己比,只努力於現在。

小凡:說的容易,現在跟我講這麼多,難道不是想贏過我,證明你的學說是對的是更優秀的。

阿德和悟空同時說:不是的,因為我把你當人看阿~把你當成夥伴阿~

小凡:什麼是夥伴!不把我當人看,不然把我當什麼看~少瞧不起人了。

阿德:只要有競爭的心態,漸漸地便把所有人甚至全世界當成敵人來看,你就無法在人際關係中安心,你之前說無法誠心喜悅的為他人成就祝福,是因為在競爭的思維中,別人的幸福,就像似「自己的挫敗」。所以我們不和人競爭,只要跨步向前就行了,那就是價值所在。

一旦脫離競爭模式,就沒有勝過別人的必要,可以從「可能會輸」的不安中解脫,打從心底祝福他人,甚至為他人的幸福提出積極貢獻,當對方陷入困境時,總是想伸出援手去幫忙的對象,對你而言那個人就是「夥伴」。

小凡:要說很容易,有誰能做到,你們是真心把我當夥伴嗎?還是只是覺得我很愚痴陷入困境。

悟空:阿德講的是佛法阿!普賢菩薩曾說過「隨喜功德」,就是說見到他人做好事和福報生起像親自去做的和感同身受地讚嘆和高興。

而修行就是拉近知道與做到的距離,懺悔認錯改過,前進一步就有一步的成功。
藉由觀念的學習和方法的練習,可以先一門深入,修行布施,先對親近喜愛的人付出自己智慧、體力和資源來時時幫助他們得到平安健康快樂。我師父曾說,我到任何地方,見到任何人首先考慮到的是,我能夠使他得到什麼利益,我能夠使他有點什麼希望,他需要的是什麼。這樣久了就能改變你的習氣,也就是之前阿德所說的生活型態-思想和行為的傾向。

要根本解脫煩惱還是都要依照「心經」所說般若智慧來修行,修行方法除了布施、般若還有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讓我來一一解釋......。

悟空正要繼續講下去時,小凡突然打斷,

小凡:今天我主要是找阿德踢館的,我還有很多問題呢?我想知道阿德怎麼自圓其說做到他所說的減少人際關係的煩惱,由競爭關係轉換成夥伴關係和人人隨時都可以得到幸福。

阿德:可惜~我正聽得津津有味!看來至少你開始認同人是可以改變的「目的論」,和你的煩惱是來自於人際關係了吧!

小凡:別隨便幫別人下結論。如果有人樣樣都比周圍的人強,那就沒有需要將競爭關係換成夥伴關係了吧,平常就能獲得成就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阿德:世上沒有絕對的強者,而且想要比較贏過他人,仍是陷在自卑感和優越情結,而落敗的時候有時還會產生復仇的心理。以親子關係來說,父母算是絕對的強者,當總以壓迫控制小孩,可能子女會有復仇的心理,常見的就是自我傷害。

悟空:當初我因為長的猴樣,想證明能贏過人,有人說神仙最強,尋求仙道,當學得七十二變,取得海龍王的定海神針金箍棒,還有坐駕觔斗雲,覺得不可一世,當強取仙位弼馬溫後,結果被笑是管馬的小仙,自卑心不想被別人看不起,再大鬧天宮吃了王母娘娘的仙桃,又吃了太上老君的仙丹,功力大增,想直取玉帝位子,那時我手起刀落的一路從南天門砍到北天門,人擋殺人,仙擋殺仙,佛擋就逃不出佛的五指山了,一山還有一山高,打打殺殺逞兇鬥狠是不歸路阿。

小凡:你是在說神話故事嗎?要不要寫成小說。

此時阿德和悟空一聽小凡此言,這人是真的白目!阿德更是心驚,還不知悟空心性已經改了多少,為了小凡的生命安全,趕緊打圓場。

阿德:天庭的事,無知的凡人哪能知道。小凡~人際關係既然不能避免,就產生了人生的任務,就是工作的任務,交友的任務,愛的任務,需要勇氣自己主動向前。

小凡:看來你變不出新把戲了,工作交友和愛也太一般了,這些真的是人生的意義嗎!我們應該努力成為特別的存在吧,幸福沒這麼容易得到吧!

小凡開始不耐煩了,總覺得阿德根本是詐騙分子,說什麼人生任務,說什麼每個人都需要勇氣,唱得比說的好聽。肚子好餓阿,媽的~我要發飆啦。不知哪時消失的悟空,突然出現還擺了一桌豐富的菜餚熱湯。

悟空:剛剛我去吩咐我的猴孫去準備宴客,快來享用阿!

阿德:我剛好也餓了,小凡我們先吃飯吧~

小凡覺得這頓飯好及時,頓時惱火消散,心生歡喜感謝。小凡正要道謝時,悟空便先微笑的向小凡說:飢來吃飯睏來眠,天經地義,我們好好的吃飯就吃飯吧!飯後請到前方臥舖睡一會。悟空的話誠懇溫暖,在靜默的狀況下三人吃完飯後小睡一刻。

阿德:不想其他,吃飯就吃飯,睡覺就睡覺,真舒服。小凡我們繼續吧!

小凡:來吧!你前面東扯西說了一堆,還不如這一頓飯讓人爽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阿德:看來你已經準備好了,我就直球對決了。你說人應追求特別的存在,那就會剩兩條路,不是「特別好」就是「特別差」,其目的就是為了得到他人的關注,以學生來說不管讀書或運動想要成為頂尖,除了天分還需要大量的努力,而轉變為特別差的「問題兒童」,就像想跳過原本健全的努力方式,依然想尋求別人的關注,也稱為「簡便的追求卓越」。

小凡:難道就像個平凡人庸庸碌碌,沒沒無聞過一輩子。

阿德:我們要有甘於平凡的「勇氣」。其實每個人都是平凡人,雖然不同卻是平等的。

小凡:那口口聲聲說的勇氣,說的幸福從何而來,有邏輯的一口氣說完吧!

阿德:要得到勇氣和幸福,首先我們做任何事的引導之星就是「貢獻他人」。要從人際關係得到幸福的入口是「課題分離」,終點是「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從「接納自我」、「信任他人」、「貢獻他人」來互相建構完整。

小凡:一堆你自創的詞彙「課題分離」、「社會意識」,「貢獻他人」、「接納自我」、「信任他人」、「共同體」,解釋舉例子好嗎?不然就像一堆廢話,自爽說這樣就得到幸福了。


阿德:「課題分離」目的簡化錯綜複雜的羈絆,建立「橫向關係」,才能得到自由。如果這件事最終結果是由你承擔,那就是你的課題,就要負起自己的責任來決定判斷,我們不干涉別人,也不該讓別人干涉,因為干涉只是滿足控制欲。建立「橫向關係」,明白我們雖然不同卻是「平等的」,不需要尋求他人認同,不評價他人也不稱讚他人,因為稱讚是有能力給無能力者的表現,是上對下的關係,改以鼓勵的方式,如坦承的感謝、敬意和喜悅,對方就會對自己的貢獻產生信心和勇氣。

「社會意識」即是人人都是「夥伴」,擁有歸屬感,「主觀認為」我的存在和行動對「共同體」有幫助有用處,就能真正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便會得到勇氣和幸福。

「共同體」有我和你就是一種共同體,家庭、校園、公司、社會、國家、地球、宇宙、過去、未來、有生命的、無生命的,都是共同體,把共同體想成「無限大」就好了,但在這共同體中你不是中心,你只是其中不可分割的一份子。

「接納自我」誠實面對自己的能力和現況,做能做的事,如同神學家尼布爾寧靜禱文,祈求上天賜與我平靜的心,接受不可改變的事;給我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並賜與我分辨兩者的智慧。

悟空:就像這段話,遭遇任何事,莫撓歡喜心;憂惱不濟事,反失諸善行。若事尚可為,云何不歡喜,若已不濟事,憂惱有何益?

阿德:謝謝剛剛悟空的開示。

「信任他人」與人交往就要無條件的信任,才能創造深刻的情感帶來巨大的喜悅,如果不斷遭受背叛受傷,果斷的切除這人際關係也是可以的,但帶著懷疑絕對會破壞關係。

「貢獻他人」就是從自我中心的想這個人可以給我什麼好處,他怎麼看待我的,轉變成我可以給什麼,他需要什麼,從接收什麼轉換成付出什麼,這可是獲得幸福的關鍵。

悟空:行善的人快樂,布施的人有福,利人便是利己。讓我想起師父所說,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為利眾生故,不畏諸苦難,若眾生離苦,自苦即安樂。

小凡:加上悟空所說,真的是滿滿的宗教味啊~這些一堆違背常識和人性的說法,誰不希望被稱讚被認同,誰可以無條件信任他人,誰可以不想從他人身上獲得好處,誰可以輕易把珍視的東西給出去,對自己做不到的事誰不會感到氣餒。你說對「共同體」付出即能感受到價值,請問只能躺病床完全靠別人生活起居的人,怎麼擁有共同體,怎麼付出,怎麼體驗價值。

阿德:「存在」本身就很有價值了,試想你心愛的寵物如果遭遇意外,你會想只要活著就好,更何況是你所愛的人。再細細思考我們彼此是如此的緊密生活著,你出去買杯拿鐵,店員、貨運司機、食品原料供應商、包材供應商、咖啡農、酪農,都是「共同體」。
你說的宗教味,哲學是經過邏輯思維辯證的,更是科學的基礎,經過觀察假設實驗驗證,就像地心引力就是我們的信仰,現在你照著做做看,就能知道結果了。

悟空:修行佛法也是由「聞、思、修、證」四個層次,從聽聞觀念,再思維這樣講對嗎?,修習遇到情況時拿出來用,最後驗證真實體驗到所言不假。

小凡:這樣做真的能得到的幸福,這就是人生意義嗎?

阿德:我認為並人生無意義,尤其對那些因天災戰亂死亡的可憐人們,人生總是會遭遇困難,應想今後可以做些什麼,自己為其人生添加意義。

悟空:師父曾說我們人是來受報,還願和許願的。人生的意義是服務,人生的價值是奉獻。

阿德:人生就是一連串的剎那,為此時此刻打上聚光燈吧!別再懊悔過去和憂慮未來了。

小凡:謝謝您們,我如果能早一點知道或許不會像現在這樣了。

阿德:不用後悔沒早點知道,也因為你開始有「被討厭的勇氣」來找我討教,也因為只有「現在的你」才能有共鳴。

悟空:遇到困難可以口念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菩薩可是發願要讓眾生免於災難恐懼的,誠心誠意必能脫困。取經路上遇到過不去的大劫難,最後都是依靠「觀世音菩薩」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大神威力平安度過的。

因已來到深夜,悟空請觔斗雲送小凡回家,當小凡還沒從驚嚇中恢復已安然到家,心想真的遇到神仙了,在家門口合掌誠心向天禮拜。

阿德:希望小凡以後可以不要再這麼煩了,悟空~快跟我說說你說悟到空性到底是什麼?

悟空微笑點點頭的說:夜深了,你先在我這安住一晚,明早我們再談得痛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ommy5482 的頭像
    tommy5482

    Inwhy

    tommy54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